山涧水

杂食,很任性,黑名单里一堆人,能拉黑绝不bb。

关于cp中角色黑化及渣的一些看法

纯属个人观点

不愉快的事就不多说了,就简单谈一下自己的看法。
1渣不代表黑化,黑化也不一定就是渣。个人人为渣更倾向于一个cp中一个对另一个玩弄,欺骗感情,黑化,是角色整个人格性格都彻底扭曲,和之前判若两人。无论是历史上还是小说中,渣男都很多。举几个比较出名的,徐志摩,爱因斯坦,朱熹(把自己儿媳妇肚子搞大),等等。小说中:《飘》的女主,《呼啸山庄》的女主男主,贾琏,《三体》中前期的罗辑,等等。
在传统的价值观中,渣是一种贬义词。而且我们对人的要求往往过于苛刻,很容易产生“非黑即白”的偏激思想。对于伟大的科学家,文学家的劣迹,人们往往避而不提,而是对他们对人类的贡献大肆宣扬。所以,很多人都知道爱因斯坦的相对论,却鲜有人知道他不念旧恩抛妻弃子。
爱因斯坦是渣了,但是他也没有做出什么伤天害理的事情,并没有什么反社会反人类的举动,因此与黑化不沾边。
而黑化,也不一定代表渣,比如游坦之,虽然黑化但是对阿紫的痴情也是少有人能及的了。
2对渣的定义——渣都是相对的
前面说了,渣就是玩弄,欺骗感情。
有人说感情的不对等付出就是渣,那么萧峰对阿紫难道不是渣得很?更何况双方感情的付出或多或少基本上都是不平等的,那世上岂不都是些渣男渣女了?
但是渣也是分等级的,1有的渣是因为有苦衷不得已,比如白子画,不是人物自身本来所愿的,这类角色,或许会利用,辜负cp的一片深情,甚至会危及对方生命,但与此同时他内心也深深自责。这类不是真正的渣。2有的渣是,有对不起cp的理由,但这个理由根本不充要。比如说沈岸,但是失去宋凝后他也会难过得肝肠寸断。3有的渣是,没有什么理由,纯属玩弄感情,但对角色也是因为有感情才招惹,比如杨康,甄嬛里的四郎。4终极渣是,不喜欢还乱撩,撩了一点责任不负,不负责任还要对cp虐心虐身。当然如果渣到这种程度基本上就是完全黑化,毫无人性,且也是比较少见了。
所以渣都是相对的,渣分对象。徐志摩对原配可以算是很渣了,但是对林徽因钟情的很。人总是自私的,光凭一个渣字,就否定一个人的所有,太绝对也太武断。
3黑化
人不是非黑即白的,人是立体的鲜活的。纯黑纯白之人怕是世上少有,我们基本上都是灰色的。
所以判断黑化的标准,个人以为是三观人格的双重扭曲,而不是单单靠行为判定。
tbc
改天再更
另外说说我对同人的看法:凡是同人,就必定ooc,非腐向作品的腐向同人都是对人物的延伸拓展。正常的摩擦火花什么的是对人物的正向延伸,那么反向延伸就是黑化,渣。当然黑化,渣的原因有千千万万种,不可一概而论。虐恋也好,小甜饼也罢,于我而言就是豆腐脑是咸的还是甜的这类问题——只要不是恶意黑或者ky你,别人的喜好口味你没资格去评论。

评论(9)

热度(1)